人才培养

管理系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到江麓医院见习

发表时间:2020-11-07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响应学院党委对普通专业“落实实战能力培养”的要求,在系主任张波云、系党总支书记杨菁、心理教研室主任段水莲老师、张拯平老师的带领下,管理系应用心理学1801区队于11月2日下午前往湘潭市江麓医院进行见习活动。

QQ图片20201107101410.jpg

江麓医院坐落于湘潭市解放北路,是国家二级医院。在系部领导与医院负责人的协商安排下,湖南警察学院应用心理学1801区队参观了其精神心理诊疗区。

那么,到江麓医院见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这里有心怀崇高职业理想并致力于推动行业革新的医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护士、从湖南各地赶来求助的病人以及焦虑不安的家属,这里还有一套先进的医疗设备、臻于完善的医疗制度以及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在见习过程中,我们遇到过许多看似温柔却想法奇怪的病人,也遇到过一些猝不及防的局面,我们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的现状。在见习完成之后,我们记住的并不仅仅是一个个名字,一张张生动的面孔,更多的是记住了他们诉说的一段段悲伤或快乐的故事,以及患者和医生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带来的真实深刻的感动。

QQ图片20201107101416.jpg

正如电影《移魂女郎》中苏珊娜·凯森的的一句话:“他们日日夜夜活在我们的心里。”在江麓医院见习过程中所遇见的人和所经历的事情,真正的活在了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每一个同学心中。

QQ图片20201107101425.jpg

那么具体是怎样的感受呢?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见习人员的心得体会:

“在江麓医院见习期间,我们和好几位病人进行了交谈,将我们平日所学的技术与实践相结合,对病人进行简单的心理治疗。我们在女病区参观的时间比较长,起初我们不敢和她们交流,甚至还有点害怕,经过慢慢接触我们发现病人们在不发病的时候,都十分的友善,而且可以较为正常的交谈,不加以注意甚至都不知道她们是精神病患者。”

——18心一姜莲

“医生们非常耐心,在查房的时候,对于表达不畅的患者总是静静倾听并不厌其烦地询问,希望准确了解病人情况。那轻松还有点小幽默的对话,让我一直很难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患者的尊重和理解。其实这些患者属于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人们的关注和接纳,希望人们能够改变对这一群体的刻板印象。”

——18心一罗覃僮欣

QQ图片20201107101432.jpg

“来到了江麓医院,才真的明白课本上的事例都是真实的。他们有些人表面看来与常人无异,但在认知方面出现异于常人的表现,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会被送到这里的原因。一直记得刘科医师和我们说,他们不是什么奇奇怪怪的异类,他们只是病人。”

——18心一闵源龙

“在这次见习中,我们跟着医生学习了很多,在问诊方面有了初步了解。但是,还需要提升自己的问诊技术的练习,对于书上所学的知识,不能只是简单地了解,需要牢牢记住,并加以运用实践,积累经验。总的说来,理论与实践是并驾齐驱的。”

——2栋209全寝

QQ图片20201107101437.jpg

“我慢慢地理解到原来精神病和抑郁症真的不是因为人的矫情,而是因为人的身体出了问题。见习带给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得更多实践经验,还有对人生百态的感慨。首先,很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慢慢地敢于放开去接触我们一直纸上谈兵的内容。其次,我觉得对于弱势群体需要更多平等的对待。这世间美好多多,但在遇见灰暗时,如果能让光明再现该多好。”

——2栋211全寝

QQ图片20201107101443.jpg

总体来说,此次见习活动是管理系对学院党委指导精神的积极响应,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积累了实践经验,又增强了学生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体而言,对于应用心理学的学生来说,无论是江麓医院的病人们,还是在日后的生活中所遇到的其他精神病患者,我们都应竭尽全力去完成我们的职业使命;而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我们都应该以一种善良包容的态度去对待他们,温暖他们孤独的心。

人生在世,只此一生,愿每个人都被温柔相待,愿世界美好将与我们环环相扣。

 

文字:罗覃僮欣  谭睿灵

图:  姜卓  肖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