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社会调查方法》实训课程纪实

发表时间:2016-05-16

      为提高本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基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开展了一次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活动,根据不同调查选题,同学们开展的访谈实训活动内容如下:

      一、准备阶段

      四个调查小组《行政管理专业就业前景调查》、《大学生学习意愿影响因素调查》、《在校大学生兼职情况调研》、《大学生网购情况调查》为顺利开展实训演练,分别就自身研究课题进行了访谈实训的讨论,完成了访谈设计、确定访谈对象、访问员培训等访谈计划。此外,评分小组和记录员在实训前期还针对访谈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设计了标准化的评分表,为全面有效的评价实训成绩和后期资料整合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实施阶段

      5月10号,《社会调查方法》访谈实训在多媒体教室进行,实训按照进入访谈现场、实施访问调查、访谈结束的实训环节进行,访谈场景设置为寝室、操场、和学校等不同场合,访谈现场的设置从多个方面反映了生活中切实的不同访谈情形。

      访谈过程中访谈员根据访谈提纲实施访谈调查,访谈过程中访问员积极主动、自然地接近访问对象,不仅开门见山的做自我介绍,还自然地切入了访谈内容。访谈过程中除了通过语言交流外,访谈员通过非语言(表情、目光等)进行交流,较为顺利地实施了访谈控制。

      访谈实训小组前还做了大量细节方面的准备,例如:访问过程中非语言交流、记录工具、设计访谈记录卡等,还贴心地为被访者精心准备了小礼品。四组成员对实训的用心准备对提高访谈效果十分有帮助。

      三、结束阶段

      此次实训给同学们带来的收获是丰厚的,学生不仅锻炼了自己的交流表达能力,还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表现不好的方面。访谈员陈程表示实施访谈过程可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访谈员王垚说“即使准备很充分,但如果前期的设想与实施过程环节不一样的话结果也会差强人意”。还有访问员说,有些问题在访谈准备阶段并没有考虑清楚,但经过访谈实训却可以提升访谈控制力。希望在下一次实训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语言或非语言的细节实施更多方面来斟酌访谈调查工作。

      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不仅能使学生初步了解社会调查资料收集的具体步骤,还能通过综合性、设计性的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不同调查方法的运用。此外,社会调查方法的运用还能提高同学们解决社会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