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管理系简介

发表时间:2018-03-12

      一、管理系机构设置与管理人员

     湖南警察学院管理系成立于2011年10月,其前身是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于2002年组建的公共管理系。管理系现下设有系办公室、行政学、管理学、心理学、公安基础理论教研室等共五个科室。目前管理系设置有全日制行政管理、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

    (一)系领导班子成员

    系主任:张波云(教授)

    系党总支书记:杨菁

    系副主任:范瑛(副教授)、段水莲(副教授)

      (二)各科室负责人

     1、系办公室主任:向东升 

     2、行政学教研室主任:周静雅

     3、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张 航(副教授)

     4、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谢晴

     5、公安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蔡伦

    (三)系教学督导组成员

    张波云(组长)、杨菁、范瑛、段水莲、向东升(秘书)

     (四)系信息化工作小组成员

     张波云、杨菁(总负责人)、杨元花、张航、蔡伦谢晴、周静雅、向东升。

      二、主要的优势与特点

    (一)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

     管理系现有专兼职教师48人,其中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湖南省公安机关高级教官2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名,院级青年骨干教师5名;有教授(含研究员1名、内聘教授1名)6人(占13%),副教授(含副研究员1名、高级经济师1名、内聘副教授4名)15人(占31%),讲师18人(占38%),助教3人(占6%);48名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有 39人(含博士3人)占81%;年龄结构方面,50岁以上8人(占17%),40-49岁16人(占33%),30-39岁16人(占33%),30岁以下8人(占17%)。形成了数量适当、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
     几年来,专业教师承担了88项科研项目,其中联合国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3项、公安部项目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4项、湖南省科技厅科学研究项目7项、省社科规划办项目3项、省教科规划办项目7项、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12项、省公安厅课题7项。共出版学术著作4部、主编公安部统编教材2本、副主编教参2本、主编教参1本;发表学术论文230篇,其中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或CSSCI期刊31篇。刘武阳博士的成果“快递物流理论与实践研究” 经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鉴定为“省内先进”,六年中有5名教师被评为学校“科研十佳”。

    (二)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开展教研教改,成效突出

     2010年以来,管理系共立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13项、院级教研教改项目17项;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教研教改论文92篇。

      1.注意更新教育理念,实施创新教育。2012年范瑛老师的论文《警察院校教官队伍专业化建设路径探析》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论文一等奖。

      2.重视教材教参建设。蔡炎斌教授主编了公安部统编教材《公安学基础理论》教材质量较高、实用性较强。

      3.教学成果突出。升本以来,管理系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四项,2016年欧科良副教授的“地方公安本科院校特色化发展战略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2皮华英教授主持的“心理学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范瑛副教授的“公共事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构及实践——基于“三大岗位群”人才培养的研究”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欧阳艳文老师主持的“反家暴课程的开设研究与教学实践”获湖南警察学院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利用教师优势资源服务社会,社会反响大

      1、推动了湖南省犯罪学、法制心理学的研究。2005年心理学教研室老师参与组织筹建了法制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皮华英教授担任法制心理学会秘书长。

      2、利用心理学省级教学团队优势,为全省政法干警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几年来,管理系心理学教研室老师先后开展各类讲座50余次,培训6000余人次。心理学教研室有7人被聘为“湖南省公安系统心理服务专家”,3人被评为“湖南省心理服务先进个人”。

       3、开展警察干预家庭暴力研究,推动全国反家暴立法进程。欧阳艳文副教授专注于警察干预家庭暴力研究和培训,被全国各地邀请进行警察干预家庭暴力的主讲工作,多次接受主流媒体的采访,推动了反家暴立法的进程,并被授予“湖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