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健康人生,拒绝 “毒”行 ——管理系杨庆飞老师受邀赴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送教

发表时间:2020-09-29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舆论氛围,提升毒品防范意识,本周一(928日)下午,管理系杨庆飞老师受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特邀,为其全体员工开展涉毒吸毒警示教育培训。

作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学博士生,杨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向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了如何科学认识毒品的危害。

社会心理学家多拉德和米勒等人提出的挫折-攻击理论认为,当人的动机、行为遭到挫折后,就会产生攻击和侵犯行为,而攻击往往分对外的攻击和对内的攻击两种。现实生活中,人们或多或少会有需求不满而产生的挫折心理,如亲情、爱情、友情方面的缺失,事业方面的不畅,内心本能欲望的无法满足等,而大多数吸毒者就是在潜意识被毒品吸引,产生对内的自我攻击……”随着讲座的进行,参训人员对吸毒现象及其原因有了进一步了解。杨老师通过真实的案例分享,让大家不仅了解到毒品对人类身体、家庭、社会的危害,还强调了国家对待毒品的零容忍态度、全社会坚决抵制毒品的决心。

对杨老师所讲内容深有感触的学员主动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身边的故事: “人的一生以为很长,可是生命的脆弱却就在一瞬,我朋友的哥哥就因一念之间的错误选择,最终因毒品注射过量而离开了他的家人,青春正好的年华,却如昙花一现,徒留家人落泪,吸毒真的可以毁掉太多,而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爱我们的人。

讲座的最后,杨老师作了小结:“我们应谨记,毒品犹如一颗糖衣炮弹,会将人一步步推入深渊,我们应以生命的名义,向毒品说不!让人生不!”。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主任等都积极表达了从我做起、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杨庆飞老师还通过团体辅导小活动等形式,增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引导大家共同创造无毒社会。

QQ图片20200930092437.jpgQQ图片20200930092411.jpg

QQ图片20200930092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