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湖南农业大学黎志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2019-11-22

 11月19日下午2:30-4:30,第一教学楼B栋314会议室,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生导师黎志华教授以“贫困的心理机制及其代际传递”为主题,为管理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系张波云主任主持。

 黎教授首先以“穷人和富人”两则故事导入正题,进而提出“贫穷是一种心态:这种心态会遗传”的见解。黎教授把握时代脉搏,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作为背景,从贫困及贫困的代际传递受到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影响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提出贫困所导致的压力和认知损害导致“恶性循环”,即持续的贫困可能导致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工作记忆和认知功能的损害。 贫困家庭孩子会抱负缺失和忽视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贫困家庭的孩子存在习得性无助的现象,贫困家庭的家长会忽视孩子的教育投入。

讲座过程中,系部专业老师积极组织参与,师生互动交流,学术氛围浓厚。黎博士通过梳理国内外研究现状,让我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师生们对“贫困的心理机制及其代际传递”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将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进行展示,使我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对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精彩的讲座让师生深感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191122100017.jpg

微信图片_20191122100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