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开展“创新创业比赛取胜之道”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6-16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部发出了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我院学子积极踊跃响应,报名参赛选手众多。为了帮助学院师生更好应对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激发同学们的研究热情,615日下午2点到5点,我院管理系特邀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忠教授在第一教学楼B213室举办“创新创业比赛取胜之道”专题讲座暨首届“互联网+”项目辅导会议。汪忠教授有着丰富的带队参赛和辅导经验,由其带领的“互联网+”及挑战杯项目三次获得国家金奖,多次获得国家银奖,由他带领的核心团队成员先后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讲座由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杨菁主持,他首先对汪忠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杨菁书记表示,在炎炎夏日,汪忠教授跨过湘江和浏阳河来到我院讲座,实属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QQ图片20210616205536.jpg

首先,汪教授为同学们澄清了创业的概念,他认为,创业就是突破现有资源束缚,寻求机会并实现价值的过程,创新创业比赛中的创业不同于传统创业,也包括在组织内创造价值的过程。接着他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国家金奖项目的申报书、路演PPT,启发同学们从呈现的国家金奖作品中归纳和总结高质量的项目书应该具备的要素。从如何选题、团队组成、规则解读、项目亮点、前期成果和未来潜能六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汪教授的讲解细致全面,既有宏观层面的把控,又有微观角度的解读,给大家提供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鬄大餐。

QQ图片20210616210221.jpg

QQ图片20210616210225.jpg

 

之后,汪忠教授又与项目组的负责同学在B205会议室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汪教授认真研读部分同学准备的项目书初稿,结合项目书内容,从比赛的层面为其提供具体指导,帮助我院学子更好迎战即将到来的湖南省“互联网+”大赛。

QQ图片20210616210230.jpg

最后,管理系段水莲副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汪教授真诚地向我们传授了他十几年来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跟我们分享了参赛项目的设计思路与方法,清晰明了地向我们分析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的逻辑思路。这次讲座传授创新创业的知识与技巧,促进同学们参赛经验提升,鼓舞我们投身创业创新,让我们茅塞顿开、获益无穷。

                                                                      文:李安琪

                                                                      图:谢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