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管理系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曹中平教授来校授课

发表时间:2020-12-08

    为增强应用心理学学生专业知识,拓宽专业视野,12月7日晚7点,管理系心理学教研室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曹中平教授在第一教学楼B栋213开展“生命历程理论及启示”主题讲座,讲座由管理系杨菁书记主持,心理学教研室段水莲、杨元花老师到场聆听。

QQ图片20201209205647.jpg

 讲座伊始,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杨菁介绍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曹中平教授。曹教授向管理学子表述他眼中警院心理学的特色所在,通过小短片“镜中找我”引出此次讲座的话题——我们应该在哪里找到自己。

QQ图片20201209205653.jpg

随即,曹教授详细讲授当代心理学的最新贡献——生命历程理论。曹教授把生命历程比做一个人生参照系,用专业的知识结合贴切日常生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介绍生命历程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人与环境的匹配。曹教授说:“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生命历程得到人口学、教育学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的一致推崇”。

QQ图片20201209205658.jpg

紧接着,曹教授从两方面详细讲解了生命历程理论对发展心理学研究的启示,进一步阐释了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以及社会的变迁与个人发展的影响,并要求我们从个人路线和社会期望的角度去分析“关键期”。

QQ图片20201209205703.jpg

曹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蔼可亲的态度,迅速拉进了与管理学子的距离。师生互动积极,场内氛围活跃。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管理学子积极发言,其中“我过去,我现在,我将来,是我吗?”这一问题引发热议,曹教授回答:“面对现在与未来的挑战,要初心不改,在继承中发展,不要简单否定过去、放弃未来,更不能放弃历史。”曹教授对诸多问题的系统专业的回答,减少管理学子在成长路上迷惑,坚定其理性面对人生的态度与决心。

QQ图片20201209205708.jpg

通过此次讲座,应用心理学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充实内心,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期待管理学子能在今后的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为警院增添一抹色彩!


                                                   文稿:柳紫琳石舰丰

                                                   摄影:陈锐马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