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管理系心理双创团队培养心理学创新性实践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0-11-05

这是一场充满欢声笑语却又震撼心灵的活动——

当今社会,儿童教育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话题,儿童是这个社会的未来,对他们的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而小学班主任便是这其中压力最大的一环。此次便是为了让班主任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缓解工作压力,提升班主任团队的协作精神和凝聚力,以及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小学的一次实践。

1028日下午,雨花区教育局心灵驿站特邀我校高级心理拓展师杨庆飞老师及其团队在佳兆小学开展第七学区班主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杨老师带着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咨询人才成长团队成员针对孩子的成长过程反复推敲,共同探讨策划了此次活动。

团体心理活动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它是整个活动的基础———“破冰行动”能够温暖团队气氛,增强团队的信任与凝聚力。让队员放松身心,减轻焦虑,让队员彼此加强了解,建立互动关系。

QQ图片20201105105304.jpg

破冰行动————杨老师的手指操

       团体是社会的缩影,也是社会的真实反映。针对老师们在教育中的儿童孤立问题,杨老师设计了“1234554321,口香糖——”“粘几个?”口香糖游戏,在游戏中找不到同伴的人往往便是孤立者,班主任们被孤立以后更加体会到了儿童孤立问题的严重性,而这也体现了团体的反馈比之个别情境的反馈更有冲击力。

QQ图片20201105105312.jpg

口香糖游戏

QQ图片20201105105317.jpg

班主任发言——被孤立的感受

       杨老师的第三轮游戏开始,每位小组成员拿一张A4纸,在右下角写上自己的名字,并以顺时针转动的方式,观察并轮流画上同伴的眉、眼、耳朵、头发等,组成了一张张可爱多变的脸。

团体中成员通过感受的分享,产生和别人一样的体验。在团体中他们发现别人的闪光点他们不再会认为自己是天下最可怜的人,孤单感减少,增强归属感。在儿童心理成长的过程中,他们遇到的问题不知道如何面对,往往会选择自我封闭,团体辅导可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活动场所,创造了一种信任、温暖、支持的团体氛围,使个体处于一个比较安全与温暖的情境中,因此非常适合培养孩子们去积极面对。

QQ图片20201105105322.jpg

你心中的我

       活动结束后,杨老师给班主任们进行小结,让班主任们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体会,班主任们也充分体会到团队协作、有效沟通、换位思考等因素的重要性。彼彼此启发反馈,相互支持鼓励。同时让班主任们明白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家庭爱的模式和家庭滋养的方式的影响密不可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生存大学堂的教育密不可分!

QQ图片20201105105328.jpg

班主任的体会分享

QQ图片20201105105340.jpg

杨老师小结

30多分钟的活动,以4个具体阶段为主,这其中穿插着欢笑与震撼,欢笑是活动中团员的自主感受,震撼是活动中团员的自我感悟。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的意识。同时,也让老师们体验团队心理拓展活动带来的快乐,达到在愉悦的体验中,感悟育人新理念。

在大健康整体的环境下,以及青少年患者数量的增加,我国心理健康也开始重视。但由于我国心理健康行业起步较晚,心理学人才远远不够,加强心理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也迫在眉睫。这次活动也是湖南警察学院培养心理学创新性人才的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