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板块

秦立春教授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22-05-12

一、研究领域和从事专长

秦立春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学、行政学、领导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对领导体制、领导方法、领导制度等领域的研究有一定深度。

 在《光明日报》《中国行政管理》《中国高等教育》《理论前沿》《中国经贸导刊》《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江西社会科学》《经济地理》等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党史党建、政治学方面的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本,编著教材2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等省级项目5项。

研究专长之一: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在《中国经贸导刊》《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发表了国企领导体制改革和从领导体制方面促进校企合作的理论研究文章,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内参刊物《行政研究信息》发表《重视入世对我国农业的影响》一文,此文送国务院领导参阅;出版了35万字的《企业领导方法》和40万字的《领导方法与艺术》两本著作。

研究专长之二:党的领导和党的领导制度制度研究。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我开始研究党领导公务员制度改革的问题,于1998、2002、2003年连续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连发3篇公务员制度改革尤其是考核制度改革的文章;2008年后,我相继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江西社会科学》《求索》《经济地理》等刊物发表了关于党对政府的领导、党对高校的领导、党对生态环保事业的领导的理论文章近20篇,具体包括党的领导理论发展、党领导政府、高校领导体制等内容;完成了博士论文《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17万字,受到全体答辩专家高度评价;2020年受湖南省委领导委托承担《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研究》任务,完成3.7万字研究报告,部分内容被省委领导报告、讲话采用。


二、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主持人,2021年

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湖南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与实践》(XJK015ZDWT003)》,主持人

湖南省委委托、湖南省社科联立项课题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研究,2020 年 1 月主持人, 结题等级优秀

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公务员考核责任制研究》,主持人

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高校党委领导下去行政化研究》,主持人

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课题:《高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研究》,主持人

湖南省高校思政特色项目立项课题:《打造精品社团,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主持人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就业和学生工作一体化模式研究》,主持人

  

三、代表性论文

1、秦立春.博士学位论文,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11年4月,17万字;

2、秦立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光明日报,2022年4月28日;

3、秦立春.高校如何担当教育创新重任,光明日报,2003年4月10日;

4、秦立春.我国基层政府公务员绩效考评工作刍议[J].中国行政管理,2003(07):28-30.

5、秦立春.关于改革公务员考核制度的思考[J].中国行政管理,2002(05):28-29.

6、秦立春.有待改进的公务员考核制度[J].中国行政管理,1998(04):14-16.

7、秦立春.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J].中国行政管理,2001(04):29-31.

8、秦立春.减少“入世”对我国农业的不利影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内参刊物《行政研究信息》,2002年9月9日,此文送国务院领导参阅;

9、秦立春.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办高职教育的启示[J].中国高等教育,2002(12):43-44

10、秦立春.关于构建国有企业“分权制衡”领导体制的思考[J].中国经贸导刊,2001(24):48.

11、秦立春.发达国家政府重视校企合作发展高职教育的启示,理论前沿,2006年13期;

12、秦立春,张勇.党对政府领导研究述评[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40(05):66-69.

13、秦立春,周树辉.浅论毛泽东邓小平对社会主义认识的异同[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41(02):41-45.

14、秦立春,谢宜章,傅晓华.湘江水权交接生态补偿协同治理创新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44(03):12-18.

15、谭献民,秦立春.毛泽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贡献(上)[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40(01):47-51.(本文是秦立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谭献民教授系导师)

16、谭献民,秦立春.试论毛泽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贡献(下)[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40(03):61-64.(本文是秦立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谭献民教授系导师)

17、谭献民,秦立春.群众运动——毛泽东晚年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的症结所在[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39(05):87-91.(本文是秦立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谭献民教授系导师)

18、秦立春.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生态政治思想的演进[J].求索,2014(06):11-16.

19、秦立春.摈弃控制自然观:从代际剥削走向代际公平[J].伦理学研究,2014(03):70-73.

20、秦立春,傅晓华.基于生态位理论的长株潭城市群竞合协调发展研究[J].经济地理,2013,33(11):58-62.

21、秦立春(通讯作者). 产城人融合与城市土地高效利用——基于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门限回归分析,《经济地理》 2016 年第 11

22、秦立春,谢宜章.两型社会建设中企业环境友好行为的引导路径[J].江西社会科学,2014,34(06):212-217.

23、秦立春.政治学视野下的雾霾协同治理机制[J].江西社会科学,2016,36(05):201-204.

24、何勇斌,秦立春.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大学治理的创新[J].江西社会科学,2016,36(08):245-249.(本文是在秦立春的博士论文基础上选取相关内容整理发表的)

25、秦立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效党建工作回顾与展望[J].湖南党建,2019(04):39-46.

26、秦立春. 毛泽东与中国道路[C]//湖南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88-95.

27、秦立春、邓志.依法治校视阈下高校法律关系的反思、平衡与重构——从湖南省高校校内制度谈起.湖南警察学院,2021.

28、秦立春.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发展 ,湖南省“全省中国共产党建党10周年党的建 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 讨”征文 2021年 三等奖;

29、秦立春.提高“政治三力” 深化政法供给侧改革[N]. 湖南日报,2021-05-28(008).

30、秦立春. 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湖南日报,2021年12月29日

31、秦立春.政府必须构建依法治理城市雾霾战略,湖南日报,2015年3月10日;

32、秦立春.浅谈公务员考核中的公平性问题[J].黑龙江社会科学,1998(05):37-39.

 

四、代表性专著

代表专著一:秦立春, 龙双喜. 领导方法与艺术[M].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1.

本书从领导活动和领导工作的一般规律出发,系统研究和阐述了现代领导工作最基础和常见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本书不仅对于读者了解和掌握领导方法和艺术的一般理论,培养领导科学理论思维,增强领导科学理论素养,提高领导能力有所帮助,而且对于指导领导工作实践,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和效率也有所裨益。领导应该具备的素质,领导的决策方法与艺术,领导的用人方法与艺术,领导的用权方法与艺术,领导者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艺术,领导者的社交方法与艺术,领导者语言表达的方法与艺术,领导者运用媒体的方法与艺术,领导者谈判的方法与艺术,领导者危机管理的方法与艺术等等,都是本书探讨的重点。领导体制设置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党的领导的原则,服从目标的原则,民主管理的原则,科学划分权限原则,合理设置机构的原则,严格规章制度的原则,法制的原则,合理幅度的原则以及动态性原则。

本书还专门论述了党组织、政府、企业、高校等几种主要组织的领导体制。

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制,又称党委制,集体领导制就是党组织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由集体讨论,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不得个人专断的党内领导制度。要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着重把握以下四点:第一,强化集体领导观念,用好决策权;第二,创造参与决策良好环境,慎用发言权;第三,明确责任关系,正确行使指挥权;第四,实施权力公开透明,发挥好监督权。

政府的首长负责制,是指重大事务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由行政首长定夺,具体日常行政事务由行政首长决定,行政首长独立承担行政责任的一种行政领导制度。

企业领导体制,主要是企业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这种领导体制是通过设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构建不同的权力机构,划分企业内部管理机构的责权利关系。邓小平同志早在1986年就指出:“用多种形式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以调动企业积极性,这是改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高校领导体制,高校实行的是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其实质是确立党委在高校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充分发挥校长在学校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党委领导同校长负责的辩证统一,在这一领导体制下,党委既是政治核心又是领导核心。

代表专著二:秦立春. 企业领导方法[M].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

2001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新世纪开拓新要求,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因此学习和研究企业领导方法,是企业领导干部应该长期坚持的工作,这也是作者下决心写作此书的初衷。

本书在当时是第一本独立地、系统地研究企业领导方法的著作,清晰地界定了领导理论、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的关系,提出了企业领导方法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核心方法、主要方法、一般方法,并具体就企业领导者如何运用思维方法、决策方法、用人方法、用权方法等九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刻地回答了我们不少企业领导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而产生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惑,探讨了如何运用企业领导方法增强企业领导工作的实效性、有效性等问题。按照《“十五”期间全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纲要》的要求,我国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是要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系统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经营能力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和具有创新精神及创业能力、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的职业化企业级队伍。如何建设好这两支队伍,对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能力至关重要。其中企业领导方法的研究和学习是提高企业领导者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增强其驾驭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适应我国入世后新的经济环境的能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