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管理系主要课程简介

发表时间:2016-09-06

1、管理学原理

课程内容:《管理学原理》课程主要讲授管理是什么(管理的概念、管理的演绎、基本原理等)、管理为什么(管理的原理)以及管理做什么(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方法)等内容。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2、行政管理学

课程内容:《行政管理学》课程既从静态角度考察行政环境、行政权力、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人事行政的有关范畴和理论,又从动态角度考察行政执行、行政决策、行政法治、行政协调、行政监督等环节,还考察了行政绩效、行政伦理和行政发展改革等问题。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3、公共管理学

课程内容:《公共管理学》课程主要讲授公共管理及其相关概念、公共组织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公共服务的绩效管理、公共组织中的领导、第三部门管理、公共财政管理概述、公共政策概述、政府改革与治理、公共管理伦理等内容。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4、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内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主要讲授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员工绩效考评、激励与薪酬制度设计、员工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等。主要探讨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历史沿革和相关基本概念及工作分析、人力的选拔和配置、培训和开发、薪酬、劳资关系、人力资源系统评价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环节。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5、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课程内容:《社会调查方法》课程力求体现方法课的理论与实践连接的特点,教学内容的组织是以实践和操作、学用结合来实施的。通过对调查选题、研究假设、确定调查对象、设计调查指标、设计调查问卷、实地调查、撰写调查报告等环的学习,使学生了真正解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从感性认识入手来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客观地描述社会现象的一般状况、过程和特点,从而解释社会现象的产生、发展变化及规律,以便学会初步预测社会现象的发展趋势。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6、社区管理

课程内容:《社区管理》课程主要讲授社区的管理主体、管理内容、管理方法等内容,并借鉴国外社区管理的实践对我国社区管理及发展进行理论性探究,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社区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基本研究方法,增强社区管理的责任意识,切实掌握认识和研究社区管理所运用的基本方法,从而具备初步分析和解决社区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7、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

课程内容:公共关系的本质、起源与发展;公共关系的主体、客体及传播手段;公共关系的功能和作用;公共关系调查研究、策划创意的方式方法及其实施评估;公关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素质能力等内容。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本科学生。

 

8、社交礼仪

课程内容:礼仪修养的涵义及重要性;礼仪文化的渊源与发展;社会交往中的礼仪规范(包括个人社会交往的礼仪、公务礼仪、服务礼仪、商务礼仪、外事礼仪);习俗礼仪等有关知识。

授课对象:非公安专业学生

 

9、秘书学概论

课程内容:两个方面的内容:秘书学的涵义及职业特征,秘书工作机构的职能,秘书的素养、社会活动、角色意识、人际关系,秘书日常工作、信息与调查研究、公文写作与处理、会议组织、信访工作、沟通与协调等内容。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0、课程名称:办公自动化

课程内容:办公自动化的概念及特点;文字编排软件WORD的使用;表格制作软件EXCEL的使用;电子幻灯制作软件POWERPOINT的使用;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常用的上网方法;如何收发电子邮件;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的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设计步骤;传真机的原理及使用、复印机的原理及使用等内容。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1、现代公文写作

课程内容:现代公文写作的基本原理,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主要公文文种写作的方法技巧以及写作的程序与规范等。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2、会计学基础

  课程内容:财会基础工作的有关内容,主要包括:会计的基本概念、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核算、存货的核算、生产成本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核算、应收应付款核算、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帐户的登记、会计报告的编制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财会记帐知识,能够处理一般性的帐务处理工作,适应实际工作。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3、演讲与口才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分三个阶段对学生的口才进行训练:一是基础素质阶段,包括有声语言、无声语言、朗诵技巧等训练;二是综合素质阶段,包括逻辑推理、记忆、心理素质等训练;三是实用口才训练阶段,包括演讲口才、辩论口才、推销口才、面试口才、主持口才等训练。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4、公共经济学

课程内容:《公共经济学》课程注重以经济学的理论为基础,阐述公共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公共部门经济活动的一般规律、公共收支活动的运行原理、公共经济部门经济活动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系以及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培养学生从事行政管理的能力和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5、非营利性组织管理

课程内容:《非营利组织管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比较全面地了解非营利组织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包括非营利组织的一般理论、基本概念、主要观点和重要方法,以及关于非营利组织实践活动等方面的知识。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6、社会学

课程内容:《社会学》课程以社会和自我的相互关系为理论主线,从静态的社会要素和社会关系、动态的社会结构化方式和社会运行过程入手,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社会学的基本问题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阐释。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认识社会的本质与结构,培养学生承担社会角色应具有的社会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参与社会工作的意识,并使自己的社会行动更加合理、更加符合规律性。

授课对象:治安学专业学生、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7、西方经济学

课程内容:《西方经济学》课程主要讲授现代西方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使学生比较系统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并能够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8、公共政策

课程内容:《公共政策》课程主要讲授公共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大作用。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深入系统掌握政策科学理论把握公共政策的发展规律,理解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公共政策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公共政策观念,掌握认识和分析公共政策的基本方法,从而具备分析现实公共政策的基本能力,为进一步掌握从事政策分析、实际政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19、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课程内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帮助学生熟悉我国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课程。通过该课程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行政职业能力和应试能力。使学生了解公务员行测的历史、发展及特点,掌握行测的五大基本题型即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

授课对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20、公安管理学

课程内容:《公安管理学》课程主要讲授公安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和一般规律,以便更好地促进公安管理目标的实现。通过本课程学习,力求使学生能较全面地、系统地掌握公安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全面认识公安管理的概念、职能、实务,了解基本原理、工作内容和方法手段,力争实现公安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授课对象:治安学专业学生。

 

21、公安学基础理论

课程内容:《公安学基础理论》课程是公安类专业本科的基础课程,是学习其他公安专业课程的基础,在公安专业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公安学的基础理论,警察的发展历史,公安机关的基本性质、任务及基本职能,公安机关的职责、权力,领导体制,公安的基本路线,公安政策,公安法制,公安队伍建设及公安改革的基本思路等。掌握利用公安基础理论知识发现、了解和分析公安实践问题的基本能力。

授课对象:公安类专业学生

 

22、犯罪学

课程内容:《犯罪学》课程是为侦查学专业及法学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犯罪学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犯罪现象、犯罪原因及预防犯罪的各种途径而设立的。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领会《犯罪学》中关于“犯罪”的相关内容,具体了解犯罪学的基本知识,包括犯罪学的概念、犯罪现象、犯罪行为、犯罪人、被害人、犯罪原因;掌握犯罪预防的基本途径。培养学生认识、分析、预控犯罪现象的基本能力,

授课对象:侦查学专业学生、法学专业学生。

 

   23、普通心理学

课程内容:《普通心理学》课程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心理现象产生发展的最一般规律,以及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理论体系、派别和研究方法等。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4、实验心理学

课程内容:《实验心理学》课程是以科学的实验方法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学科,是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不可缺少的学科。它涉及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原理、设计、方法、仪器、技术和资料处理等问题,是心理学基础研究领域里的一重要分支,也是现代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基础。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5、心理统计及SPSS应用

课程内容:《心理统计及SPSS应用》课程通过统计学原理的介绍、方法的具体应用、以及学生自己讲练的结合,提高学生对心理科学研究中所获得的数据资料的整理、分析能力以及科学推论能力,并最终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科研素质,促进其相关学科的学习。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6、西方心理学史

课程内容:《西方心理学史》课程主要系统研究心理学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介绍心理学各流派的基本理论观点,及整个理论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变化的学科。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6、社会心理学

课程内容:《社会心理学》课程主要是对个体及群体的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及其发生发展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包括个体心理、人际心理、群体心理及应用心理四个层面的心理分析。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7、变态心理学

课程内容:《变态心理学》课程主要是系统研究异常行为的心理学分支学科,它涉及对异常行为的研究、描述、解释、诊断、治疗以及预防。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8、发展心理学

课程内容:《发展心理学》课程主要是从生命全程的角度阐述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及毕生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以便学生能更全面、深入地理解关于个体心理发展的规律和各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个体心理发展的规律等问题。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29、犯罪心理学

课程内容:《犯罪心理学》是研究影响和支配犯罪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心理结构形成、发展及变化规律,以及犯罪对策的心理依据的一门学科,是一门介于犯罪科学与心理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

授课对象:侦查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0、管理心理学

课程内容:《管理心理学》是研究管理活动中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以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达到提高工作效率与管理效能的目的。

授课对象: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1、教育心理学

课程内容:《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其研究内容是教育和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心理现象及其变化,揭示在教育、教学影响下,受教育者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和个性的心理规律;研究形成道德品质的心理特点,以及教育和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等。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2、认知心理学

课程内容:《认知心理学》既是一门专业课,也是一门方法论课程,主要探讨信息加工的机制和知识的表征方式等内容。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3、心理测量

课程内容:《心理测量》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属于定量研究方法类课程,包括心理测量的理论和心理测量的具体方法两部分。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4、心理学研究方法

课程内容:《心理学研究方法》是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程,属于心理学基础课程。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学研究方法的特点与发展,掌握心理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与思路,理解不同类型的研究设计,了解心理学研究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研究报告和论文的组织与撰写要求。

 

35、应用心理学专业英语

课程内容:《应用心理学专业英语》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心理学专业相关的英语术语,能看懂外文文献,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6、咨询心理学

课程内容:《咨询心理学》是采用心理学的方法与技术帮助来访者改善各类心理困扰,促进其人格发展的一门应用学科。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7、团体心理辅导

课程内容:《团体心理辅导》一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团体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团体心理辅导课程通过对团体心理辅导相关知识的介绍,以促进学生对该技术的理论与操作了解。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8、问诊策略与会谈技术

课程内容:《问诊策略与会谈技术》是一门偏重技术与操作的课程,重点介绍了助人工作的理论框架,以及相关会谈技术,促使来访者探索未知、获得领悟。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39、心理行为训练

课程内容:《心理行为训练》是针对大学生各个发展阶段的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从“体验”和“行动”的角度探索有效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方法和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

 

40、(警察)心理服务项目综合训练

课程内容:《(警察)心理服务项目综合训练》本学院的特色课程,紧紧围绕某一特定人群----公安民警,总结归纳近年来国内外警队心理服务的经验及做法,结合应用心理学本科生理论水平和心理服务实践技能的要求,以警队实用、常用的心理服务项目为设计实训教学课程,既为学生提升实践技能提供了实训操作平台,也为学生今后在其他职业领域开展EAP服务提供借鉴与参考。

授课对象:在职民警培训班、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