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管理系廉政建设| 节 日“纪”语

发表时间:2021-03-08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

    洁不洁,看过节。

    怎么过节,对普通群众是个人的私事,而对党员干部却是关系到党性党风党纪的大事,是考验党员干部的重要“关口”。

 

    廉洁过节

    春节假期来临,管理系党总支提醒,党员干部在休假放松的同时也要谨记:

    这些“雷区”不能踩!

    这些“红线”不能碰!



 QQ图片20210308145525.png

 

 01

不能乱收礼

 “礼尚往来”是中国的传统风俗,但是,有人把它当作了贪污的“遮羞布”,不知不觉就掉入了腐败的泥潭。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正确把握好正常人情来往和收受贿赂的界限——礼品是不能乱收的。

QQ图片20210308145533.jpg

条例参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反面案例:

天津市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伟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至2018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刘伟违规收受服务对象张某某赠送的中华烟、五粮液白酒、螃蟹券等礼品,价值共计9800元,并利用职权为张某某违规申领低保金及临时救助金提供便利。2019年12月,刘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已折价上交。

 02

  不能乱送礼

 值此佳节,有人收礼,也有人送礼。

 党员干部需要注意,礼品也是不能乱送的。

 QQ图片20210308145541.jpg

 条例参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九条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反面案例:

 2017年9月,江苏省纪委通报了江苏有线泰兴分公司滨江广电站原站长冯建伟使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问题。2015年底至2017年春节前,冯建伟先后4次安排该站营业班长王新国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共2.9万元用于单位送礼,先后3次送给江苏有线泰兴分公司公众客户部原经理杨龙成购物卡共1.5万元,送给公众客户部副经理兼沿江片片长黄建华购物卡1000元。2017年6月,冯建伟、杨龙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新国、黄建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03

 参加聚会要慎重

 党员干部有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很正常,但交什么友,聚什么会,心中必须要有一面明镜,一杆标尺。

 对那些披着感情外衣,借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进行利益输送的“圈子腐败”,应自觉远离,坚决制止。

QQ图片20210308145546.jpg 

 条例参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反面案例:

 李某,党员,A市某央企国有独资石油公司销售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春节期间,在A市与30多名校友聚会,大吃大喝。借聚会之名,编织“关系网”。席间,李某违反规定与担任A市教育局副局长的校友刘某、A市某民营公司经理的校友张某共同组织成立校友会,张某为会长,李某、刘某为副会长。同年4月,李某,未经销售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擅自决定赞助该校友会5万元。李某构成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违纪行为,构成违反议事规则违纪行为,应合并处理,追究其党纪责任。

 

04 

不能借婚嫁谋私利

春节假期都是好日子,党员干部要注意,切忌佳节婚丧嫁娶谋私利。

QQ图片20210308145557.jpg

条例参考: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反面案例:

 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艾革青操办女儿婚宴并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6年2月,艾革青在为女儿办理婚宴过程中,实际操办桌数超出向组织申报的操办范围;且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156人礼金,共计29350元。艾革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05

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公开大吃大喝风险与日俱增。

 “躲起来吃”,就成为一些干部掩人耳目的办法。然而不少案例表明,越是私密的地方,越得长点心。

 QQ图片20210308145431.jpg 

条例参考: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反面案例:

 2017年1月,福建省纪委通报厦门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石好荣接受“一桌餐”违规宴请问题。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石好荣先后接受厦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蔡某、六桂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洪某、湄洲湾北岸商会秘书长蔡某等业务关系人的宴请。在接受以上违规宴请中,石好荣均指定用餐地点为厦门市厦禾路一住宅区内的某陈酒养生收藏馆。石好荣接受宴请的场所即所谓的“一桌餐”场所,一般设在社区(居民区)内,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无税务登记,地点隐秘,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披上了“隐身衣”。2016年3月,厦门市纪委给予石好荣党内警告处分。

  QQ图片20210308145604.jpg

祝大家:

清正廉洁过新年

平安喜乐人团圆

 

QQ图片20210308145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