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管理系段水莲副教授应邀为师大滨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发表时间:2021-03-15

2021年3月12日晚,管理系段水莲副教授应邀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部分有育儿困惑的家长开展了一场《智慧父母 正面管教》的家庭教育讲座。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是社会生活的最初形式。父母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而一个孩子将来成为什么人,决定因素首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家事,更是国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曾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段水莲副教授结合家长们普遍反映的育儿问题,结合正面管教理论,以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倡导大家以和善而坚定的态度面对孩子的问题,让家长意识到:一个有行为问题的孩子,往往是一个失去信心的孩子,孩子的行为问题往往源自于他们对归属感和价值感的错误认知,通过角色扮演,让家长放弃“赢了孩子”的错误观点,而真正追求“赢得孩子”,创造条件帮助孩子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培养内动力。

QQ图片20210315095102.jpg 

经过两个小时的互动体验,家长们与段水莲老师就育儿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教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家长们纷纷觉得颇有收获。

改变一点点就能一点点改变,“积土成山,集腋成裘”,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