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黄健希来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2019-12-11

12月9日晚上,第一教学楼B栋213会议室,湖南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负责人黄健希主任医师为我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主题为“身心障碍和舞动治疗”。讲座由心理学教研室焦杨老师主持。      

黄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举出几个“身心障碍”的个案,向大家介绍了身心障碍产生的原因及表现,提出身心一体的观点,进而引出舞动治疗的概念。

主讲人语言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运用丰富的个案向大家阐释了舞动治疗理论:由于人的身体和心理相互联系,人在心智上产生的问题会通过身体上的肌肉紧张和在一些强迫或约束下产生的动作模式所反映,因而我们通过一个人的动作表面,可以看出其内心状态,而通过心理训练,可以用新的积极的动作代替其旧的消极动作,以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整场讲座,系部专业老师积极组织,师生互动交流,学术氛围浓厚,黄主任给大家提供了诸多案例指导方法,使我系应用心理专业学生对“身心障碍与舞动治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清晰了专业定位。

最近一个月,我院心理学教研室连续组织了三场专业讲座,分别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胡义秋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黎志华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黄健希主任医师前来讲学,从心理学专业的动态前景与规划、研究方法――以贫困的心理机制及代际遗传为例、心理治疗――身心障碍和舞动治疗为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帮助同学们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认识。三场讲座,三个不同的维度切入,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元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学生专业意识的培养,为专业思维训练增强了原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211154033.jpg